哎呀,CY和Jill 趁我不在這幾天討論了很多有關教育的課題,我來遲了,希望還有機會插上一腳。


其實我比她們倆更着急,因爲翊愷後年就要上一年級了,所以如果我要作決定的話,真的要儘快。


原本好端端的打算送孩子去華小,怎麽又會改變主意想要送孩子去私立學校呢?


我知道華文的重要,我也希望孩子能知道以後能看寫讀華文,認識中華文化。
可是,只要一想到本地的華小,我心頭就一緊,功課太多,壓力太大,
填鴨式的教育,孩子失去學習的樂趣,變得毫無創意,
本地教育就像在培養工廠裏的員工,一切只要照著指示就好,不要太多的意見。


我很了解我自己孩子的個性,他老師也說,他是個專注力不能持續很久的,
前五分鐘還和老師一起,接下來就已經神游四海去了。
這樣的孩子進入華小,班級人數多,老師無法兼顧得到那麽多孩子,
孩子功課追不上,老師更加無法慢慢來只教我孩子一個。
成績如何我可以預見,功課如何我也可以知道。
然後孩子變得上課不專心,分反正聼或不聼他也不會明白,無心向學,然後我必須急得幫他找補習班。
日子就是在補習和做功課,我不想這樣,我不想我孩子以後是這樣。


我老公的哥哥,為了孩子寧願選擇留在美國那裏不囘來,我想如果我有這樣的能力,我也想。
我曾經想,不如把孩子丟到美國去讓他伯伯伯母照顧,可是當然也只有想而已。我怎麽捨得。
不是我崇洋還是什麽,因爲老公哥哥,讓我了解到美國教育,成績不是一切,
老師會根據孩子的能力來教學,他們也鼓勵孩子自己去找答案而不是老師給答案,孩子抄就好。
老師會鼓勵孩子,引導孩子思考,發揮創意,我喜歡這樣的教育方式,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在這種環境中學習。
可是這對我來説是很遙遠的夢想。我無能爲力移民。


再看囘我自己,還有老公,因爲英文不夠好,想要說的話表達不出來,就算有能力也會因爲不敢說不敢表達而選擇不說。
看到這篇 “選學校‧看重品格教育”  寫的 其中一段 : 英校生自我表達能力很強,很能講、很敢講,反觀華校生大多躲起來。”
這句話 我十分認同。自己工作了那麽多年,看到的就是這這樣。我不祈望我的孩子會成爲什麽成功人士,
可是至少在工作上,我希望他會是這樣:自我表達能力好,能講,敢講。


讓我說一個最近的經歷和感想給大家聼。


大家都知道我最近工作上有些變化,我回到 office 上班,不再待在客戶那裏。
然後,我發覺到我們最高層的老闆的兒子在我們的 office 上班。年紀輕輕,不過27嵗。


可是,他並沒有因爲爸爸是有錢人,是大老闆就目中無人,
還是一味靠爸爸,其實什麽料都沒有。
他是很有料那種,英文講得頂呱呱,有自信,很能講,很敢講。
每次在開會的時候,看他主持大局,我就很羡慕他。


我一直都在想,爲何他年紀輕輕就可以這樣?爲何我不能像他那樣?


好,我知道,因爲他爸爸有大把錢去栽培他啊。


其實,當我看著他時,我想到看到的是我自己的孩子。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像他一樣,不定要成爲大老闆,至少在工作上,他可以輕易且有能力勝任。
我不想孩子是一直躲在角落,永遠都是沒有意見,沒有問題,不出聲的那一位。


我沒法像我老闆那麽有錢,他孩子想怎樣就怎樣,輕易得到一切。


我能為孩子做些什麽?我能給孩子什麽? 我能給孩子怎麽樣的未來?

這是值得讓我思考又再思考的問題。
我不要孩子接受填鴨式的教育,我不要孩子只會接受而不會表達,我不要孩子沒有信心。
這就是爲何我對送孩子去華校動搖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