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這句話都是我們在向寶貝說教的時候用的。 沒想到﹐現在變成 magic words 了。

什麼話那麼神奇啊﹖就是 ﹕寶貝﹐媽咪 。。。。  怎樣﹐怎樣 。。。。 

比如說﹕

叫了幾次都不見他有回應。
我就會說﹕“寶貝﹐媽咪叫你﹐有沒有聽到呢﹖” 
說完他就會即刻回頭看我。

問他問題﹐他不理睬我。
我就會說﹕“寶貝﹐媽咪問你問題﹐你要回答媽咪噢” 
說完他就會即刻回答我。

手多多的時候
我就會說﹕“寶貝﹐媽咪跟你講﹐這個東西不可以摸的。 因為 。。。。。。。。。。 ” 
嗯﹐他真的會即刻停止不去摸。
不過﹐下一秒他還是會再摸 。。。
再摸就再講多一次。 

雖然這時候不能即刻有效﹐可是我知道他是有聽進去﹐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他會記住。

然後當下一次他看到那樣東西時﹐他會想起我跟他說的話﹐就不會再隨意去摸或者會要在適當的時候去摸。



一直以來﹐每當他做錯事時﹐我們都用嚴厲的語氣來教導他﹐通常我們一開口都是 ﹕寶貝﹐媽咪/爸爸跟你講 。。。。。。

還有一點就是﹐一定要確保他和我們有眼神的接觸 ( eye contact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一定要有眼神的接觸﹐才會覺得他是有把我講的話聽進去。 讓他知道因為他所做的事情是不對的﹐解釋給他聽﹐讓他了解錯在那裡。

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每當我講這句話 ﹐ 就算我的語氣是很溫柔的 ﹐他就會覺得 ﹕“媽咪在講認真的事﹐我要認真的聽” 呢﹖



不過如果遇到他很調皮不聽話的時候﹐我們還是會打小手掌以示事情的嚴重性。 

由於我們很少打他﹐所以他知道如果被爸爸媽媽打﹐就是他當時所做的事情已經超過了我們的極限。

有時候還是覺得打下去會比一直嘮嘮叨叨來得有效。打了下去﹐再來說教﹐效益比較大。


P/S﹕我們最多也只是打手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