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03.JPG

 

以往清明節時,我都不會特地囘怡保拜拜。

今年原本也是沒有例外,不過因爲弟弟要回去,

我又要帶孩子去 Lost World 玩,所以就在這個時候囘怡保了。

 

我還以爲我已經是外嫁女,不能/不應該去祭拜,

幸好,我爸爸媽媽沒有這樣的想法,

所以,那天星期日早上,

我就帶了孩子們去祭祖順便走走看看霹靂洞。

 

我們祭拜的長輩,就只有三位,

爺爺,奶奶和大姑。

因爲骨灰都被安奉在霹靂洞那裏,

所以我們免去攀山越嶺的辛苦,

更不需要怕被曬到頭昏腦漲。

 

IMG_8005.JPG

 

IMG_8010.JPG

 

IMG_8018.JPG

 

IMG_8021.JPG

 

IMG_8031.JPG

 

 

 

 

 

 

我爺爺,在我六年級時,去世了,

從那時起,我們才開始有清明節去行清。

他因心臟病去世,是突然的離去。

他去世時,是那麽的健壯,那麽的年輕,

實在是無法讓人接受的事。

他也是最疼愛我的人,

到今天我還是非常想念他,他永遠都活在我心中。

(1986年)

 

我奶奶,17年臥病在床,

失去處理日常生活起居的能力,

沖涼,穿衣,大小便,吃飯,走路,

樣樣事都都要別人幫忙,

在這17年悠悠漫長的歲月裏,

她每天就只能躺在椅子上,默默地看著時間流逝,

她的離去,著實讓大家大大地松了一口氣 。。。

讓他和爺爺同在一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情。

(2000年)

 

我大姑,十多年來都是她在照顧我奶奶,

這段時間,是我們身為晚輩最難熬的一段日子。

因爲我們常常都會被她打,被她罵,

(我 妹妹們以爲我被打最少,其實,我被打被罵肯定不會比他們少)

(妹妹們,請不要忘記,除了受大姑的打罵,我還得受媽媽的打罵,你們有媽媽的疼 愛,我沒有。你們受大姑打罵,可以去找媽媽安慰,我去找誰?)

直到後來,我逃出這個家到KL來讀書,才算結束這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當 然,心裏的傷,是真的無法好起來了。

 

可是,我大姑卻在後來奶奶去世之後,

在短短的五年内,

從一開始變得疑神疑鬼,說家裏有鬼,

從整個人從可以擡起一頭牛,

到最後整個人無氣無力,變得奶奶一樣,

只能終日坐在椅子上,事事都要別人來幫忙,

我想,她心裏應該是真的很難 受。

最後死在老人院裏,連家都沒有機會回去,

真的很讓人頗感唏噓。

(2005年)

 

很 久很久的以後,我都不曾再去想以前的事情。

可是在今天,想起以前的種種,

心還是會痛,還是會流淚。

不過,我相信,時間是治療傷痛最佳良藥。

 

IMG_80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