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很多媽媽都會投訴說她們的寶貝常常晚上不睡覺﹐或者必需和媽媽交戰一番才願意入眠。父母硬要孩子睡﹐但是孩子哭鬧不休就是不肯上床睡覺。每天晚上的睡眠時間就變成了父母和孩子的難過時刻。

我很慶幸這碼子的戲不會出現在我們的家裡。

從寶貝小的時候開始﹐我都儘量幫寶貝培養一些良好的習慣﹐就好比如睡覺。通常他的睡眠時間都是九點半到十點之間。每當這個時刻來臨﹐我都會跟他說﹕寶貝﹐是時候睡覺囉。現在有時候他也會自己爬到樓梯口﹐示意要上樓上去。然後我就會跟他說﹕bye bye to everyone, good night 了。他就會乖乖地揮手。這其實是要和他表示睡覺時間﹐上了樓上就不會再下樓。我覺得如果少了這個動作﹐會讓他以為上樓後還可以下來玩。

上到樓上房間﹐我會把他放在房門口﹐讓他自己爬進房﹐然後他會自己一咕嚕地爬到床上﹐就整個人趴在枕頭上。從一個再趴到另外一個﹐再趴到另外一個。就這樣整張床的枕頭都會被他一一地趴玩。我最喜歡看他趴在枕頭上的那個可愛的模樣。

過後我會先幫他抹身﹐換睡衣﹐弄得香香的。但是通常他都不會靜靜地坐在那裡讓我完成這件事﹐一定又哄又騙又罵之中弄好的。弄好了之後﹐我就去關燈。房間裡有兩盞燈﹐每關一盞之前我都會數一﹐二﹐三給他聽﹐一來是讓他學習數數字﹐二來要他知道關燈就是睡覺。每天都是一樣地重複著。

在他很小的時候﹐他都不能自己睡﹐通常都是我在抱著他走來走去﹐讓他在我身上睡著了﹐再放到床上。然後比較大一點(九個月的時候)﹐他就可以自己睡﹐不需要我抱抱。但是一定要抱著我的手/腳/身體﹐黏的緊緊的睡在我身旁。我試過用其它東西如抱枕﹐枕頭來代替﹐都不可以。 他一定會哭鬧雙手一直在找東西似的﹐直到我把我的手給他﹐他就會緊緊抱著摸一摸然後繼續睡。通常我都任由他這樣﹐還很享受他這樣愛黏著我來睡覺。不過老公可看不過眼噢。還一直叫我用抱枕代替﹐不可讓他一直這樣。我記得我有反駮他說﹐由得他﹐我能夠這樣陪他睡多久﹖

最近稍微長大了﹐晚上可以自己睡覺﹐不須要抱抱媽咪的手了﹐而且還是轉身背著媽媽然後自己睡著的。你看多快﹖才那麼短短的三個多月而已。還好我沒有聽老公的話﹐不然現在一定後悔死了。

睡前通常我都會和他說說話﹐唱唱歌﹐吻他疼他摸他﹐儘量讓他覺得舒服﹐讓他知道媽咪是愛他的。這樣他睡也睡得比較安穩。通常我都會問﹕誰是媽咪最愛的人﹖誰是媽咪最乖的寶貝﹖之類看來肉麻又無聊的話。 但是只要寶貝和我開心就好。然後他就會在我身邊翻來復去﹐慢慢睡著。

這段時刻通常老公都不會在場﹐這是我們母子兩的共有的溫馨時刻。老公通常都躲在樓下看電視。 所以老公﹐晚上寶貝比較黏著我是有原因的﹐哼﹗ 

最近的他變得越來越乖﹐都不會吵我們幫他找奶嘴。有時候半夜會突然坐起來﹐自己會找奶嘴﹐不然就是坐一下﹐然後又翻身再睡下去﹐全程沒有張開過眼睛。而且現在我也開始給他自己睡一張單人床﹐不過還是和我們的大床並放在一起。看著他從床頭滾到床尾﹐然後坐起來﹐爬到床頭再睡過﹐可愛得很呢。

看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改變﹐對於一個媽媽來說都是件非常快樂的事。

(還有還有從小到大都沒有睡枕頭的他﹐現在可以睡在枕頭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