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CY 的 一想到農曆新年 就難過了
讓我想起了我以前小時候,
家裏過年過節的情景。
尤其是他寫的這幾段 :

女人 忙 凖備 拜袓先的 東西.
女人 忙 凖備 過年的 東西.
女人 忙 清理.
女人 忙 包紅包.
女人 忙 切切 砍砍.
女人 忙 大炒大煮.
女人 忙 不停地 清理 洗杯洗碗.

簡直就是那時候我們家的最好寫照。

我記得,以前我爺爺奶奶在世的時候,
我們家裏住很多人,
叔叔和姑姑全都住在一起,
所以過年過節都是非常的熱鬧的。

年三十晚那天,
家裏只要你是女人,
就得從一早 (大概六點多)忙忙忙忙,
要上巴刹買菜,
要殺3只雞 兩只鴨,
要煮很多很多的菜,
全都是要來拜神拜祖先 。。。

後來,叔叔們也搬出去,
姑姑們相續嫁出去,
我們的家就剩下我們一家,
奶奶大姑還是跟我們一起住。

那個時候,就是我噩夢開始的時候。。。
我那時已經讀中學,
晚輩當中我又是最大的孩子,
所以年三十晚的“累死人活動”,
我都不能避免地必須要參與 。

只要我稍微遲醒,
就會被大姑罵 。。。
什麽你以爲你是大小姐,少奶奶啊,
那種駡人不用賠本的,
什麽難聽難受的話,
就會往我身上射過來 。。。

也沒有機會停下來的機會,
沒有機會坐下,吃點早餐,喝一杯水還是上個廁所。
然後一直忙到神明祖先吃飽飽了,
我才能有坐下來休息的機會。
坐下那一霎那,
我只覺得我的下半身,不是我自己的。

早上忙完一輪,
拜拜完,長輩坐下來吃,
然後才到我們晚輩吃。
然後接下來,
又要忙著準備晚餐 ,
通常我們的團年飯都是火鍋,
所以要洗菜,要準備食材等等 。。。

當大人忙起來的時候,
苯手笨腳的我常都又會被挨駡,
常常都是眼淚往心裏流 。。。。
一直到很多年,每年的年三十晚,
都是這樣的過 。。。
我一直都很不喜歡這一天,

到了後來,
大姑生病,再到去世,
我們家裏過年過節的氣氛再也無法回到以前。

雖然是這樣,
我媽媽也還是會在三十晚那天忙個不停,
還是會沿著那麽多年的習慣,
家裏人少還是一樣地大魚大肉,
她無法一下子從這個在她一嫁進我爸爸家,
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過年的模式裏逃出來。

可是,我已經不必再心驚膽顫地過年,
我可以不必因爲遲了一點點起床,
或者笨手笨腳而就被人罵,
因爲駡人那個已經再也開不了口。

我還是一樣會幫忙,
可是那是因爲要分擔媽媽的辛苦,
不想她太過勞累 ,
那個心態是很不一樣的。

直到我出嫁,
我討厭過那種年三十晚的日子才結束。
而我家近兩年的年三十晚,
也慢慢的變得比較隨便,
媽媽終于從舊模式走出來了 。。。。

至於我家婆呢?
由於老公家的神明祖先都是拜水果發糕,
所以 senang 好多 。。。。

~~~~~~~~~~~~~~~~~~~~~~~~~~~~~~~~~~~~~~~~~~~~~~~~~

這麽多年過去了,
現在回想起當年的情況,
我竟然有點懷念,
大家一起在廚房裏忙進忙出,
大家的情緒因過年而激情高昂,
那種只有過年才有的獨特氣氛,
那時候的種種,一切一切,
現在已經無法找回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