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那天(上課第五天了)﹐
我們送寶貝去上學﹐
當老公把他放在教室里想離開時﹐
寶貝死命的抓著老公不放。
那天早上他真的哭得非常厲害﹐﹐
還吐了一堆出來。
我們趕緊離開躲起來﹐
遠遠都聽到他的哭喊大叫的聲音。
當然﹐我也是哭著離開。


結果﹐那天放學後﹐
寶貝的情況和前兩天完全不一樣。
前兩天完全是興奮以及多話講﹐
看到我們簡直就是高興的要命。
今天﹐他不多說話﹐
也常常和我說他不要去學校。
說他不喜歡學校﹐不喜歡排隊上廁所﹐洗手﹐
不喜歡老師﹐不喜歡同學 。。 等等 。。。


還有﹐他的性格變得很不一樣﹐
很偏激﹐很暴戾﹐
真的﹐我從來都不曾見過這樣的他﹐
感覺他完全變了另外一個小孩。
每當他這樣時﹐我只能抱著他﹐讓他情緒穩定下來。


那天下午﹐他完全不要睡覺。
我只能捨命陪愛兒﹐什麼不能做的動作﹐我都做了﹐
還陪他到草場玩了一個半小時。
最後﹐到了五點﹐他才說出我要去睡覺。


那天﹐不必猜﹐也知道我一直都在哭 。。。
還打電話向老公求助。


晚上﹐老公回來時﹐
他一看到老公﹐即刻叫老公走開﹐走遠遠的。
還用非常仇視的眼神 "kuat" 著他。
真的就像看到仇人一樣 。。。。
(他從來沒有這樣對待老公的 。。。 )


老公就很嚴厲的叫寶貝到他的面前﹐
(至少父親的威嚴還在﹐他乖乖的爬過去了 。。。)


老公就問他 ﹕你是不是很生氣爸爸﹖
寶貝 點頭。

老公問﹕你是不是生氣爸爸今天早上﹐沒有理你﹐丟你在學校裡面﹖
寶貝 點頭。

老公問﹕那你有沒有生氣媽咪﹖
寶貝 搖頭。


我們一家三口就坐在床上 (感覺像開家庭會議一樣)﹐
老公把聲音放溫柔﹐然後開始和他解釋一大堆的﹐


然後﹐問他﹕那你要爸爸媽媽怎樣做﹖


寶貝說﹕要媽咪在學校(他的意思是教室)里陪baby。
老公說﹕媽咪不能在學校里陪寶貝的﹐bla bla bla bla 。。。。。 一堆的解釋 。。。


寶貝說﹕要媽咪陪。
老公說﹕那﹐媽咪在學校里陪 baby 玩一下﹐然後媽咪在窗口邊陪 baby﹐好嗎﹖
寶貝說﹕不好。
老公給了他選擇﹐一是我站在窗口邊﹐一是我站在遠處 (學生放學等候區)。
寶貝選窗口邊。


然後老公又再問﹕媽咪在窗口邊陪 baby 好不好﹖
寶貝說﹕好。


就這樣﹐我們家第一次很認真的家庭會議﹐
在老公和我對寶貝的承諾下﹐結束。


你知道嗎﹖
當我們講完後﹐
可以看得出﹐寶貝已經把心中的不愉快掃除﹐
可以很開心的笑﹐和我們玩耍﹐
問他還有沒有 不 happy?
他講沒有了。


我很驚訝﹐年紀那麼小﹐竟然會像大人一樣﹐
可以把不開心的情緒記得那麼久 。。。
小孩﹐不是很健忘的嗎﹖
這一秒不開心﹐下一秒就忘記了 。。。


*********************************************************************************

老公和我決定星期五早點到學校﹐
先陪伴他玩耍﹐直到上課﹐
然後在教室外面陪伴他。
希望﹐當學校的課程在下個星期開始後﹐
會有很多 programs 和activities 時﹐
他就感到比較有趣和喜歡﹐
而不再需要我們的陪伴。
(老實說﹐這幾天他們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
大概這樣﹐沒有什麼吸引力﹐
讓他覺得學校是個很沉悶﹐
一點都不好玩的地方。)

然後﹐還要找老師和校長商量。
這件事﹐一定要雙方面的合作才可以。


我們知道﹐老師也一直說﹐
只要多忍耐幾天﹐放下他然後離開﹐他會適應的。
可是﹐我們都覺得我們在傷害一個幼小的心靈。
尤其是看到他巨大的改變﹐真的會覺得好害怕。


我們的孩子是屬於敏感的﹐
從小到大﹐我們都不曾這樣對待過他﹐
(就是把他丟下然後離開)
尤其是離開他這件事上﹐
每次我們都是先和他講過了﹐
讓他知道了解了﹐得到他的點頭同意了﹐
揮手﹐親吻﹐抱抱後﹐我們才會離開的。
就算我去上班時﹐我也會和他講一聲﹐
我要離開了﹐讓他知道﹐讓他放心﹐
我才離開的。


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對他的教育方式。
就是﹐什麼事情﹐我們都和他講好﹐
不會因為他是個小孩﹐覺得他什麼都不會﹐
而什麼都不告訴他﹐不和他商量。


這次﹐我們離開的方式﹐
這對他來說﹐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經驗﹐
是很大的傷害。

雖然不懂會陪伴多久﹐
可是我們還是覺得﹐慢慢來﹐
先讓他適應﹐對學校﹐對老師有一定的安全感了﹐
我們再和他談判﹐我們何時可以離開。


這個孩子﹐我們這樣做﹐
是不是屬於太過保護著他呢﹖
我在想著 。。。。。
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