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最近有一些行為﹐讓我覺得他是不是開始變壞了。

比如﹐當我沒有做到他要求的﹐或者他 expect 的﹐他就會很生氣然後哭個不停﹐我如何安慰都沒用﹐還發脾氣推開我。

不然﹐就是和我搞對抗。越不讓他做的事情﹐他就更加要做給我看。

前一份鐘我們還稱讚他很乖巧懂事善解人意﹐我們可以輕鬆一些時﹐下一份鐘卻變得蠻不講理﹐生氣發火哭鬧﹐真令人頭痛。

前幾天在陪寶貝看電視時﹐我就拿了一本育兒書來讀﹐剛好上面就講到有關於孩子在兩歲時的發育特徵﹐怎麼和我們家的寶貝一樣。

雖然書才讀到一半﹐可是對於寶貝所有種種的行為﹐我都釋懷了。

書上有提到的﹐如﹕

當寶貝說﹕“我自己來”時﹐請讓他獨立嘗試。

拒絕與反抗是寶寶成長中必經階段。做父母的無須生氣﹐“風暴”總會過去。

連續地說“不要”是擁有自己意志的表現﹐是幼兒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一步。幼兒在堅持自我主張的同時﹐還強烈表現出希望受到愛護的願望而撒嬌﹐這也是兩歲兒的特徵。他們在反抗與撒嬌﹑獨立與依賴之間大幅地擺動著。

其實這些我應該都知道的﹐只是沒有放在心上﹐沒有記住。

生活上的瑣碎煩惱事情太多﹐以至寶貝做了我所謂的“壞”事時﹐我沒有在那個時候以他的角度﹐眼光去看﹐只是覺得他是在無理取鬧而已。搞到兩人﹐有時三人都很不開心。

看了書之後﹐心靈就像被洗滌過﹐能夠重新看待這事情﹐也能夠用更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寶貝的無理取鬧。

我可以做的﹐就是多點耐心﹐多點溫柔﹐再視情況然後加以適當的教導。過程是辛苦﹐可是就如書上所說的﹐忍耐一下﹐風暴會過去的。

所以現在我了解了﹐其實寶貝並沒有變壞﹐這一切都是他成長過程中必經階段﹐是正常的﹐不需要太過緊張擔心囉。

有空沒空還是要讀點書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