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5月19日)

時間過得真的是非常快﹐轉眼之間寶貝已經一歲半了。

除了有些時候很調皮﹐基本上他是一個很乖的小孩﹐至少每一個看過他的人都這麼說。

這個月和上一個月也沒有什麼多大的改變﹐除了學習到一些新的字彙﹐新的動作之外。


身體各部份的成長
牙齒有16顆﹐體重應該有11公斤上下﹐身高大約82cm (沒有真正去量過)﹐各方面都很好。腳掌長大不少﹐大概有我手掌的3/4那麼大了。

之前在他一歲生日時買給他的兩雙鞋子﹐現在已經是穿得剛剛好﹐過一些日子或許就會很勉強了。現在穿著5號的鞋子﹐上兩個星期買了一雙6號拖鞋給他穿﹐可是卻是剛剛好而已﹐想拿去換又忘記了﹐看來很快就會穿不下了啦。


新動作
知道什麼是跳﹐這個時候的他還不會真的跳起來﹐但是在他能力範圍之內﹐他能做的就是先蹲下﹐然後站起來﹐這就是他所謂的跳。

常看Barney裡頭那些動物們比如河馬張大嘴巴打瞌睡﹐老虎和獅子張大嘴巴吼的樣子﹐就有樣學樣的常張大嘴巴在那裡表演﹐這是最近我們最愛看他表演的動作之一。

最近老是習慣用手指插鼻孔﹐也不知在那裡看到學來的。每次我都會裝著若無其事般的制止他﹐就是每當他一插鼻孔﹐我就會告訴他把手指拿出來﹐或者輕輕的把他的手移開﹐然後和他說手指不要放進鼻子裡。我不敢用強硬的態度來制止他﹐因為我怕我越制止他﹐他會越要那麼做。

其它的動作如他會坐在地上轉圓圈﹐或者站著原地轉圓圈。


愛美
這小子非常愛漂亮﹐開始會自己挑衣服穿。特別喜愛穿印有魚的圖案的T 恤和褲子。洗完澡和他穿好衣服和梳好頭髮﹐稱讚他handsome﹐他會對著鏡子一直看。或者說他handsome boy﹐他就會模模自己的頭表示自己handsome。


食物
我們吃什麼﹐他就跟著吃什麼﹐所以我們點食物時都一定會點一道寶貝可以吃的食物。出外用餐時要和我們一樣有自己的用餐用具﹐已經處處表現要獨立自主﹐自己來不要我喂。我會先把食物切成小塊裝﹐然後讓他自己去吃。不過這個階段我還是不會讓他碰一切的零食和糖果。


語言
還是老樣子﹐除了什麼時候都只是嗯﹐嗯﹐嗯﹐和用‘啊哇﹐啊哇’來叫我們之外﹐就還是不會說話。可是他知道我們和他說的每一句話﹐而他也會用‘嗯﹐嗯﹐嗯’﹐點頭和搖頭來表達他要什麼。 所以基本上和他溝通是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只有常和他在一起的人才會明白他到底要表達些什麼﹐外人看到就會蒙煞煞了。

這幾天我們一直教他說‘巴巴巴巴巴’﹐他也願意開口說﹐可是說了之後還要來個害羞的模樣﹐真是的。他很懶惰﹐我們教他叫爸爸﹐媽媽﹐他就是不肯開口學。我們也只好不去逼他﹐讓他慢慢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