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EQ, IQ

那天在老公哥哥家,
翊愷和為為堂哥在玩耍。

然後,我聽到為為說出這樣的話 :
"Yi Khai IQ is good and EQ is good too"
"My IQ is good, but my EQ is not good."

嘩嘩嘩,當場有被他嚇到!
才四嵗半,就知道什麽是 EQ,什麽是IQ 啦?
而且他還明白它們的意思咧,
小嬸我吃到很大才懂得它們是什麽東東涅!
汗顔!

為為的確是非常聰明的小孩,
比起來,我兒子就像 baby 一樣,
幸好,我們不住在一起,
不然,我們兒子一定會被比下去 。。。

我還是覺得小孩子,
還是玩小孩子的玩意就好了。



2。 放任孩子

翊愷只上了一次的舞蹈班,
就說不要上了。
我問了他幾天,他的答案都是一樣,
就讓他停課。

那天和為為的媽媽談起,
她說她讓為為去上 Art & Craft 班,
還有 Speech & Drama,
為為一直問他媽咪不要去上可以嗎?
她每次的答案是不可以,
她說不可以太過遷就和放任孩子。

我,就覺得我是不是太過放任孩子了呢?
我的用意其實是,
我想孩子要為他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
每一個決定負責。

他今天既然說不要,
我會先叫他想好好,
跟他說不要的後果,
如果他想了後還是堅持,
那我就尊重他的決定。

可是,決定了后就不能再三心二意,
這是我一直教他的。
雖然他還是不太懂得什麽是負責任,

(有次經過Vital Years,
他問我爲什麽他沒有再去 English Class 呢?
所以顯然,
他忘記了他自己有說過不要再去上課的事情)

可是,從小養成這樣的習慣,
那麽長大後,
他就自然而然的會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

唔,我又陷入了是否做錯了的矛盾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