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把寶貝交給二姐和她的家婆照顧﹐我都很放心。 原本是二姐全力照顧寶貝﹐她家婆只是幫忙而已﹐現在情況完全相反。

由於二姐常忙於她自己的裁縫工作﹐所以照顧把寶貝的任務交給她家婆。而她家婆就用舊式的方法來教導寶貝。

她教導孩子的方法就是﹕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開口閉口就是那句﹕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 寶貝覺得是吃軟不吃硬的人﹐如果和他好好的說﹐他就會很願意和你合作﹐可是如果硬硬來的話﹐他也就跟你來個硬碰硬。

所以你就會聽到一個在後面一直說不可以﹐一個在那邊哭得呱呱大叫。 洗澡哭(因為寶貝愛玩水﹐可是她不給)﹐吃粥哭(寶貝不吃她就用強逼)﹐大小便哭﹐睡覺哭 。。。 每天都是這樣﹐一天好幾回 。。。 聽了你說你會覺得怎樣﹖

我知道老人家都是所以出於疼惜。 可是我不喜歡這樣的教導方式﹐這讓我很不開心。因為這無形中就會讓寶貝常常以哭來反抗﹐用哭來表示不滿﹐什麼事情就是用哭的﹐還有強硬的方式來達到他的要求。

再來她家婆的教育方式也是很有問題﹐寶貝做錯事(比如他打表哥)﹐她不罵不制止他反而嘻嘻哈哈的一面笑和寶貝說不可以這樣﹐二姑會罵的。 可是這樣就會錯誤的引導寶貝讓他覺得不可以這樣是因為二姑會罵﹐不是因為他不能隨意亂打人。然後看到婆婆笑得那樣開心就更加的覺得這樣打哥哥很好玩﹐就越打越有勁。

我和老公向來都是用講道理的方式來教導寶貝。

小孩子﹐對於每一件事情都會覺得好奇﹐新鮮的嘛。家裡的抽屜任由他翻箱倒櫃﹐樓梯任由他爬﹐出去外面走走我任由他坐在地上玩沙﹐玩石頭﹐任由他把手伸進魚缸裡抓魚﹐只要我在一旁看著﹐確定他做的每一樣事情沒有威脅到他的生命﹐那就由他去摸索﹐去嘗試﹐去體驗。

我和老公不會因為怕他冷到而不讓他去玩水﹐也不會因為怕他跌到而不讓他爬上爬下﹐更不會因為怕麻煩而不讓他自己做任何在他範圍之內可以做的事情。

這件事讓我很頭疼。二姐似乎也不要插手理會她家婆如何管教寶貝的事情﹐這讓我更加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和老公反映﹐他說這樣可以讓寶貝學習如何和不同的人相處。嘿﹐我可不認同囉。

要辭職待在家裡照顧寶貝﹐在現有的經濟狀況之下﹐暫時還是不可能的。我唯有晚上和週末的時間﹐花多一點的時間來陪伴﹐教育寶貝。 

除了這樣﹐還能怎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l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